歐債引信未除 銀行爆發擠兌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9日專電)政治情勢動盪加深歐債危機,希臘、比利時的金融機構相繼出現擠兌,西班牙信評也被調降,使這個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瀕臨被紓困邊緣。

反撙節聲浪抬頭,希臘遲遲無法籌組穩定運作政府,國會即將在下月17日重新改選,政治局勢動盪衝擊市場信心。

另一方面,去年接受政府資金挹注稍稍喘口氣的比利時德克夏集團(Dexia),又爆發擠兌危機。

德克夏集團最近2天股價下挫達22%,而另一家比利時聯合銀行(KBC)也爆發擠兌,據比利時當地媒體報導,兩家銀行的擠兌金額超過1200億歐元。

此外,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及希臘等國家的金融機構也爆發存戶擠兌,其中西班牙信評被國際機構穆迪(Moody’s)再調降兩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西班牙瀕臨被紓困邊緣。

西班牙雖宣布將接管第3大銀行Bankia SA,但報導說,政府的改革措施太晚且不足,來自希臘的危機已逐漸蔓延且深入西班牙,憂慮西班牙遲早得向歐盟開口求援。

所幸希臘支持紓困的民意開始回流。歐盟動態(EurActiv)報導,目前希臘立場中間偏右的新民主黨(ND)以26.1%的支持度,領先極左的左派聯盟(Syriza)的23.7 %。

因希臘即將於6月17日再舉行國會改選,調查顯示,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 socialist party)可望於大選後,籌組接受紓困的聯合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