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期限日 中方稱部分船員從朝鮮返回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網站18日發布消息,稱部分被朝鮮抓扣的中方漁船和船員已返航。同時又表示,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這是距朝鮮武力綁架中國29名船員的第10天,也是朝鮮方面稱17日為交錢贖人贖船最後期限到期日,中方官方發布的一則信息,網絡輿論認為該信息不明確,事件報導不透明。

對部分船員和船隻被放回的信息,很多網絡議論表示不理解,“為什麼是部分船員返回?其他的人怎麼樣了?” “是不是交了贖金?”“請你們告訴我們真相是什麼! ”

網路輿論認為中國大使館的消息模糊,沒有說明幾人返回,為什麼還有部分沒有返回,已經中國政府都做了那些動作,其他船員是否安全等細節。也沒有消息稱是否返回的船員聯繫到家屬或船主。

此外,央視18日晚播報了一條關於中國駐朝鮮大使劉洪才17號率使館工作人員,前往朝中友好宅庵合作農場參加支農活動的電視報導,引起民眾強烈反感。作家-天佑微評:“劉大使,你媽喊你去解救我們被劫持的漁民!”

被朝鮮扣押的中國漁船23536船船主張德昌17號在騰訊微博設立實名認證帳號,發出求救信息:(跪求大家幫轉)我們有20多個船員被朝鮮方面劫持,我現在焦頭爛額,被劫持的船員家屬找到我痛哭。我也沒啥辦法,去找政府,當地政府只來了一個鎮長安撫我們一下,就走了。朝鮮那邊說,要80萬人民幣放人,說實話,我們沒錢。我有兩點訴求,第一,把人安全放回來,這是最重要的;第二,放回船隻。

在其後的消息中,張德昌表示更多的焦慮,稱政府沒有聯繫他們,劫持方也沒有聯繫他們。 “被抓的船長通過衛星電話說,不給錢,就把我們的船處理掉,人怎麼處理,不好說。”

對朝鮮綁架大陸漁民事件,大陸廣東維權人士肖勇在推特中稱,這是一件讓人看傻眼的事情:“據說被綁架的29名漁民裡有三位的前輩曾經參加過朝鮮戰爭。 ”

16日,日本《讀賣新聞》NHK報導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朝鮮劫持中國漁船的吞吞吐吐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迴避詳談這次抓扣中國漁船的究竟是北朝鮮政府還是北朝鮮軍隊的作為,因此人們不清楚抓扣中國漁船的背景。” “中國和北朝鮮雖然有傳統的友好關係,但前年曾經出現中國船隻在鴨綠江國境線上遭到北朝鮮邊防警衛隊開槍射擊、三人被擊斃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