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股權紛爭 呂東英盼化解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7日電)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今天說明參與中石化獨立董事全案始末。呂東英表示,最後雖未能任中石化獨董,但他最期望透過國際間成效卓著的公司治理模式,化解股權紛爭。

呂東英透露,5月15日下午中石化董事長沈慶京當面告訴他,中石化董事會對於他爭取擔任獨董一事,因形式審查不符,未能進入實質審查,沈慶京同時邀請他擔任法人指派的董事,不過被呂東英婉拒。

前行政院金管會副主委,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表示,他是經過前同事引介才認識力麗公司董事長郭紹儀,5月4日雙方會晤時,郭紹儀清楚表達憂慮中石化赴大陸投資有可能導致產業崩盤;同時董事會開會時未看到說明合理性和正當性的資料,資訊不對稱,決定辭任董事。

呂東英經思考後,決定接受力麗的推舉,擔任中石化的獨董。呂東英指出,他的考量是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財務公司(IFC)、有效解決爭端問題中心(CEDR)合作,在國際間專門為上市公司排解股權爭執,頗具成效,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也可以比照辦理,以省卻上市公司股權紛爭的社會成本。

中石化聞訊呂東英準備爭取獨董一職,沈慶京與呂東英5月8日會晤,呂東英向沈慶京表達公司治理的觀點;隨後在 5月11日檢具應附文件向中石化遞件,雖然 5月13日晚間中石化發布重大訊息,獨立董事需追加其餘相關文件,他也在隔日追辦各項證件送中石化公司,但他心中已感受有可能遭技術性排除。

同樣擔任大同公司獨立董事的呂東英強調,任獨董當然要將公司治理績效導向正面發展,且公司董監事的酬勞一定要和績效有關,不能績效不好還坐領高薪,全球的趨勢更傾向將董監酬勞向股東會報告。

他強調,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也高度期待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協助提升企業的董事會功能,同時召開股東會時應逐案表決,讓經營者感受股東對議案支持與否的強烈程度,不能像過去一般用全體鼓掌含糊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