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登場 性別歧視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坎城16日綜合外電報導)第65屆坎城影展今天在法國蔚藍海岸登場,以美國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的青春奇幻喜劇「月升王國」揭幕。眾家影星亮麗登紅毯,不過清一色都是男導演入圍競賽片,引來爭議。

「月升王國」(Moonrise Kingdom)描述初戀的辛酸甜蜜,片中重量級卡司包括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和比爾墨瑞(Bill Murray)。

但今年主要獎項皆不見女導演身影,只有兩部女導演作品分別獲選「一種注目」和新秀單元。在場媒體在記者會上就此事拷問評審,要求解釋。

今年評審、英國導演安德莉雅阿諾德(Andrea Arnold)說,太少女性投身導演行業「很可惜,也相當令人失望」。但她主張坎城影展只是單純「反應現實世界的樣貌」。

也是今年評審的德國女星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同樣否認坎城影展有性別歧視。她說:「相反地,我覺得這裡很歡迎女性。只是剛好今年沒有女導演作品。」

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以電影「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在1993年成為首名勇奪金棕櫚獎的女導演。去年首度有4名女導演入圍,讓外界一度期盼能有所突破。

不過性別歧視問題似乎毫不影響巨星紅地毯魅力。黛安克魯格、英國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和服裝設計師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3名評審在典禮前就先現身紅地毯,謀殺不少底片。

「姊妹」(The Help)女星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老牌女星珍芳達(Jane Fonda)和「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伊娃朗格利亞(Eva Longoria)也亮麗出席這場盛事。

今年競賽片多為美國為題材。澳洲導演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和同鄉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率領強大好萊塢卡司,分別以電影「治外之地」(Lawless)和「殺戮行動」(Killing Me Softly)入圍競賽單元。

「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的巴西導演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改編美國已故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小說「旅途上」(On the Road),以同名電影角逐金棕櫚獎。「旅」片由山姆萊利(Sam Riley)、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和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主演,是今年坎城最受矚目的電影之一。

加拿大名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端出改編自唐.德里羅(Don DeLillo)小說、以曼哈頓為背景的驚悚片「大都會」(Cosmopolis)。少女殺手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在片中飾演1名億萬富翁,在前往理髮的過程中發生不可思議的奇遇。

在亞洲方面,南韓導演林常樹的情慾驚悚片「金錢的滋味」,以及洪尚秀的「在他國」雙雙入圍競賽單元。曾獲金棕櫚獎的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也以「戀愛中人」(Like Someonein Love),以高齡71歲角逐金棕櫚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