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濫用鎮痛藥問題日漸突出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本週,在珀斯召開的澳紐麻醉師學院會議(ANZCA)上,入會專家們呼籲各方儘快設法解決目前在澳洲濫用鎮靜止痛藥日趨嚴重的問題,他們認為濫用止痛藥會影響社會安全及人類的身心健康。

據澳新社報導,2010年的違禁藥品報告顯示,有65%的用止痛藥者使用苯丙二氮 (benzodiazepine ,鎮靜藥),42%的人使用嗎啡,約1/3的人使用氧可酮(oxycodone,一種麻醉性鎮痛藥)。

研究濫用藥物方面的專家莫尼恩(Bridin Murnion)女士在會上介紹說,現在獲得鎮靜止痛藥類處方越來越容易,濫用者也日漸增多,尤其是注射苯丙二氮 (benziodiazepine)更流行。澳洲目前使用如美沙酮(methadone,鎮靜劑)一類處方止疼藥的約有4. 4萬人。莫尼恩說,得不到合適的止痛藥及藥物成癮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可能是導致鎮痛藥被濫用的原因。

西澳麻醉師、止痛藥專家羅伯茨 (Lindy Roberts)表示,如果病人有濫用嗎啡類鎮靜止痛藥的習慣,會給其自身的醫療帶來許多問題,如那些注射海洛因的病人對中樞鎮痛藥有耐藥性,因此往往需要數倍於正常人的止痛劑量。

鎮靜止痛藥物被濫用還可帶來更為複雜的副作用,如靜脈注射的濫用者更容易患感染,特別是心臟或脊柱感染,而這些感染可能會危及生命或需入院治療。此外,醫生在給那些藥物成癮者使用鎮靜和止痛藥時非常兩難,因為他們會顧慮是否將加重病人對成癮藥物的依賴性或者刺激其藥癮復發。

羅伯茨還提醒,由於藥物成癮者所固有的恥辱或羞愧感,他們在接受治療時都會暫時停藥或對醫護人員隱瞞自己的藥物成癮習慣,因此醫護人員需要特別注意觀察瞭解病人是否有藥物成癮的現象,以免失察而帶來不良醫療後果。羅伯茨同時呼籲各方重視解決日漸突出的濫用止痛藥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