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多跌少」是必然? 發改委遭質疑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5月10號,中國今年的首次油價下調,讓老百姓的荷包終於可以省一些,可是才開心沒多久,發改委就說油價“漲多跌少”是必然的,此話一出,引起了網友熱議。下面讓我們來看看雪麗的報導。

中國大陸發改委通知,5月10號零時起,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330和310元。這可是今年以來的首次油價下調。

面對這樣的消息,老百姓高興之餘,也不禁惋惜價格降得太少。很多人質疑發改委,自2009年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實施以來,價格一共調整了17次,其中12漲5跌。這是不是漲得太多,跌得太少呢?

面對這樣的疑問,發改委稱,現行定價機制,是讓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有控制地間接接軌,“漲多跌少”是必然的。

發改委的這一回應真是給正要歡歡喜喜去加油的老百姓潑了一盆冷水。網友驚呼:原來油價下調只是曇花一現,漲價才是最終目的啊!

有細心的網友對比國內外油價後說:“上次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從97漲到105時,發改委宣佈國內每噸漲600元,現在人家從105跌回97了,國內每噸怎麼只降330啊?”

網友說,發改委的所謂定價機制,原來就是:“多漲點,然後少降點,實際還是在漲。”

很多網友質疑發改委的定價機制不透明。有網友說:“應拿出實際的資料,比如汽油成本是多少?這些成本怎麼來的,怎麼算出來的全部公開化。”

面對發改委不合情理的定價機制,有網友感歎道,“政府過多的介入市場,市場規律遲早懲罰政府。真相遲早大白於天下,特權統治已經行不通。老百姓覺醒了,都開始關心政治了,對錯每個人都有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