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雞場禽流感檢驗11日出爐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雲林北港一規模1.8萬隻紅羽肉雞場,7到9日異常死亡3335隻;農委會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天至中午死亡數降至153隻,確認為H5N2禽流感,11日可確認是否為高病原。

農委會防檢局說明,該場7到9日分別死亡250、1200、1885隻,不過今天截至中午已降到死亡數153隻,初步檢驗所知,病毒核酸部分H5N2是陽性,此場是H5N2禽流感

至於是否為高病原?防檢局說,要等11日檢驗結果出爐才能確定;高病原要有4個鹼基,且比對高病原序列,要符合RRKR或RKKR其中一個,若鹼性胺基酸出現4個以下,就是低病原;另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值必須大於1.2,但要28天才能完成。

一經確認是高病原時,防檢局說,會採取撲殺;目前則已完成移動管制,周邊半徑3公里範圍內16場訪視結果無虞。

防檢局說明,本次案例出現的症狀包含有神經症狀(一直搖頭),雞冠潮紅發紺、全身發紺,臉腫不明顯,腳脛無明顯出血,解剖以呼吸道病灶為主,可見氣管潮紅及胰臟萎縮;多數臨床症狀及前述高死亡率,較像之前台南六甲肉雞場案例,但六甲案例腳有出血。

今年初爆發的高病原禽流感隱匿事件,最後公布確認案例計5場,包含彰化芳苑蛋雞、台南六甲肉雞場、彰化芳苑土雞場、南投名間蛋雞場及彰化竹塘蛋雞場。雲林此例若也是H5N2高病原禽流感,將是雲林首例。

防檢局補充,此例疫情來源與候鳥無關,因為候鳥已飛走了;是否與之前案例有關?要再調查飼料車或雞籠等病原追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