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結社自由」? 網友:「引蛇出洞」!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在5月7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部長李立國稱中共要改革現行的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制度,特別強調政治、人權類社會組織在登記管理上是平等的。對此,網友懷疑這是中共又一次施展“反右”時“引蛇出洞”的伎倆。

日前,民政部的新舉措聲稱,除了要對工商經濟類、公益慈善類、社會福利類、社會服務類的社會組織實行民政部門業務主管和登記一體化來進行直接登記;而且對於政治類民間組織,”沒有限制”,“登記上平等。”

線民對此反應消極。有人指出,極權統治最視為敵人的兩件事就是老百姓的自我組織和社會資訊的自由傳播,它怎麼讓你“結社自由”?有人直接懷疑這次所謂“政改”是又一次的“反右”和“引蛇出洞”。“我寧願想信有鬼,也不想相信它這張嘴。”;也有人直接叫號:“先把媒體解禁再說”,否則什麼“政治類人權社會組織登記就是水中的月亮”。

在中國的《憲法》裏,結社自由被認定是公民的合法權利。但是,民政部還有一個《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社會團體註冊登記實行的是事先審查制,而且是二次審查制。

其中審查過程中有一條是“不得危害國家的統一、安全和民族的團結,不得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組織和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得違背社會道德風尚。”,及““發起人、擬任負責人曾經受到剝奪政治權利的刑事處罰”,還有最後一條““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情形的。”這些模糊而且可以隨意解釋的規定使得民政部很容易拒絕一個社會組織的登記成立;等於是剝奪了公民自由結社的權利。

《德國之聲》評論道:在人權狀況依然非常惡劣,法治程度依然非常有限的當下,中共當局的開放社會組織註冊讓很多人實在不敢有太多的幻想。在毛澤東時期,毛澤東曾一度高呼“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然而,最後的事實證明,那只不過是引蛇出洞的策略而已。

文章提出質疑說,歷史具有驚人的相似性,在民眾依法上訪或依法申請遊行示威都會被抓捕、騷擾的今天,能否真正做到開放社會組織註冊非常值得懷疑。

在薄熙來事件和陳光誠事件之後,不排除中央高層有政改的設想,但是,宣傳官員執掌敢言媒體、微博管制日益嚴厲、網路封鎖和網路攻擊依然存在、維權人士繼續遭到打壓。

評論說,從這樣的情況看,“穩定壓倒一切”依然是當權者的核心執政思維,這種思維不改,即使民政部負責人和汪洋等官員真的有改革的決心,也難免會讓開放社會組織成為一塊看似可以充饑的畫餅和引蛇出洞的誘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