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自然 有助舒緩氣喘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芬蘭研究員在美國的「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發表的1項最新報告指出,多接觸大自然環境,有助舒緩氣喘和過敏症,有氣喘兒的家長不妨多陪子女走出戶外。

氣喘是1種支氣管發炎的慢性病,它的過敏源是家裡的灰塵、塵埃中的塵璊、香菸、香水和清潔劑等刺激性物質,氣溫變化大也可能誘發氣喘,發作時患者會感到呼吸困難、咳嗽、胸腔內有喘鳴聲,嚴重可致死。

巴西估計有10%至15%的學齡兒童有氣喘毛病,一般預防與治療方法包括環境衛生、吃藥和打針。醫師處方的藥物主要是讓患者在發病時感到比較舒服,如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含有類固醇的藥劑。

現在,芬蘭研究員發現大自然中存在許多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細菌,甚至有助舒緩氣喘和過敏症。

這項研究對芬蘭東部地區118名青少年的生物樣本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住在農場或森林的研究對象,皮膚有更多的細菌多樣性且較少有過敏困擾。

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員漢斯基(Ilkka Hanski)表示,微生物無處不在,包括在已建成的空間,但它們的構成在自然和人為的環境中卻不一樣。

其中有一種屬γ-變形菌綱(Gammaproteobacteria)的細菌叫做Acinetobacter,與抗炎作用分子的產生有密切關係。所以漢斯基主張,除了市區外的自然保護區,城市裡也應該設立自然區和綠色空間。

巴西過敏性氣喘學會醫師巴修(Izilda Bacil)表示,儘管醫學進步,假如不加以控制,氣喘患者因發作致死的機率仍然很高,而青少年更屬於高危險群,因為年輕人好動,往往沒有養成正確服用藥物的習慣。

巴修建議氣喘患者應多接觸自然環境,而適當的體能活動對氣喘具有長期的治療效果,但切忌在發作時運動,否則只會使病情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