償息日近 希違約風險再現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希臘繼2個月前強力完成有史以來最大主權債務重整後,再度面臨可能成為首個債務違約的已開發國家。

根據彭博社報導,週末大選後的希臘新政府將有3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支付票息4.5%,2016年到期的200億日圓(2.5億美元)的債券利息,抑或違約。然後在15日,政府官員則必須決定是否償付10年前發行的4.36億歐元(5.72億美元)浮動利率債券。

這些債券是希臘發行約70億歐元由外國法律管轄債券的一部分,由於這些債券由外國法律管轄而不是希臘法律,債券持有人可避免在民間部門參與紓困(PSI)進行債務重整的損失。

然而,全額償還將引發希臘納稅人及被迫加入PSI債券持有人的憤怒。一旦付不出來,暗示歐債危機將惡化。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anco Hipotecario SA副董事長布雷赫(Mario Blejer)表示,「這對希臘政府帶來挑戰。」布雷赫曾在阿根廷政府爆發違約後,出掌阿國央行。

布雷赫表示,「倘若他們償付,新政府將因全額支付外國投資人而遭受猛烈批評,因為國內小型債權投資人甫蒙受鉅額損失。倘若他們不償付,將會有很多訴訟纏身,一如我們阿根廷的經驗。」

在希臘選民票投反對紓困政黨後,政治領袖難以找到合組聯合政府所需的支持,外界對於希臘能否貫徹欲留在歐元區必須實施的措施感到質疑。

根據內政部網站,新民主黨得票率19%,取得108席,而和新民主黨聯手爭取到第二輪紓困的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得票率為13%,取得41席,屈居第三。2個政黨加起來距離贏得多數所需的151席還差2席。

希臘債務管理局局長克利斯托杜洛(Petros Christodoulou)未能立即聯繫上對此發表評論。克利斯托杜洛之前表示,希臘只有償付PSI的資金,並強調沒有債券持有人會得到比PSI更好的經濟條件。(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