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求助 盟國異議 美阿戰略遇挑戰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一名在阿富汗被綁架的美國人,星期天(5月6號)透過視頻要求總統奥巴馬,服從基地組織的要求。星期一(7號),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對美阿協議提出異議,再加上新當選的法國總統對阿戰態度不同,阿富汗戰爭正面臨挑戰。

在這段由基地組織拍攝、公布的視頻中,9個月前被綁架,現年70歲的沃倫•溫斯坦(Warren Weinstein),請求美國總統奥巴馬,答應基地組織的要求,釋放所有在美國關押的跟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相關的囚犯,結束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門、索馬里和加薩等地,對恐怖份子的空襲。

被俘美國援助工作者沃倫•溫斯坦:「總統,我的命在你的手上。如果你答應這些要求,我會活。如果你不答應,我就得死。」

溫斯坦還說,自己很好,可以按時吃藥,希望能盡早跟家人團聚。

週一,美聯社記者試圖聯繫溫斯坦的家人,但沒得到回應。而溫斯坦在英國的好友瑞伍德(Mike Redwood),看了視頻後確認的確是溫斯坦,但他懷疑錄像不是剛拍的。

週一,卡爾扎伊告知北約駐阿富汗司令員,美軍四星上將約翰•艾倫(John Allen),和美國駐阿大使克羅克(Ryan Crocker),提出北約盟軍的空襲造成阿富汗數十名平民喪生。儘管北約已經表示對空襲進行調查,但他說如果讓阿富汗人民感到不安全,那麼美阿戰略協議就毫無意義。

現行的協議確定在盟軍撤離阿富汗後,美國將長期協助阿富汗。

屋漏偏逢陰雨天。週日當選的法國新總統奧朗德,曾承諾2012年從阿富汗撤軍,這比北約的計劃早了兩年。

北約發言人瓦娜(OANA LUNGESCU)週一趕忙呼籲,希望奧朗德尊重法國在2010年里斯本峰會和北約的協定,如果撤軍計劃在時間上有改動需要和盟友一起商討。瓦娜表示在即將召開的芝加哥峰會上,將重新確認阿富汗撤軍時間表。芝加哥峰會將是奧朗德擔任法國總統後的第一個國際會議。

新唐人記者周琪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