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袋新設計 小巧思大改變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7日電)用餐外帶食物,湯湯水水容易打翻,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二年級學生吳尚哲,將塑膠袋改為下窄上寬的形狀,讓餐碗不易傾倒,獲德國iF設計大獎,31日將在德國頒獎。

吳尚哲表示,塑膠袋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雖然政府一直不斷提倡限用或禁用塑膠袋政策,但熱騰騰的湯水料理是台灣特有且長久的飲食文化,用餐外帶不可避免需要使用塑膠提袋,既然如此,應該從再利用、垃圾減量的角度,重新發現塑膠袋的新用法。

吳尚哲說,市售的背心狀塑膠袋,中間裁挖掉一部分塑膠以便產生手提把,裁挖的部分被丟棄,造成第一階段的浪費。若袋內的食物傾倒弄髒塑膠袋無法回收再利用,則造成第二階段的浪費。

吳尚哲以底座配合外帶碗的尺寸,設計為下窄上寬的形狀,讓餐碗不易傾倒,使用後乾淨的塑膠袋增加再次使用的機會。

此外,下窄上寬的設計除了利用舊有被裁挖掉的部分做為另一袋子的底部,還可以省去裁挖袋口的步驟,讓塑膠袋快速成形,不僅減少製程能源消耗,也不會有多餘塑膠被丟棄,一次從消費者端與製造商端解決塑膠袋浪費問題。

交大表示,吳尚哲過去以工業設計品為主,設計的垃圾桶也曾獲iF設計大獎青睞,這次從小細節著手,設計更便利、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這項設計也獲2012德國iF設計大獎。今年台灣共有27件作品獲獎,31日將在德國漢堡市頒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