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農業特區設置 待政院回應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開會審查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所提「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草案」,因行政院未提對案,會中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及經建會2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方案。

陳明文表示,五都升格時,雲林、嘉義兩縣合計人口數127萬人,已達125萬人升格標準,在嘉義市拒絕併入,扣除嘉義市後,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升格案,也已被中央政府婉拒。

他進一步說,雲、嘉兩縣的農業人口各為26萬人及36萬人,占縣內人口40.5%、49.7%;農地各8萬805公頃、7萬4331公頃,各占縣內土地比率的62.6%、近40%;兩縣農業土地合計已占全台農地面積的19%、近1/5。

他強調,雲、嘉兩縣以農為主,五都升格資源增加,花東及離島也有建設條例,使雲、嘉發展資源更顯薄弱,期望透過此條例設置「雲嘉農業特區建設發展基金」,編列新台幣300億元基金運作,推展多元文化、自然生態景觀、優質生活環境等永續發展計劃

不過與會備詢的農委會及經建會看法有所不同。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祥表示,促進雲嘉發展是要做的,應訂定振興農業發展的計劃,必須先把農戶所得振興起來,並應將西部所有縣市整合起來;且此條例較側重農業發展,又少了嘉市,不像區域發展條例。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他肯定立委所提的發展條例,但他認為這次提案看起來不只是農業發展,較像是全面性的發展;若是只側重農業發展,已有農村再生發展條例。

黃萬祥補充,目前經建會對雲嘉地區區域發展的補助現況為,只要有區域發展計劃提出、通過,一年補助新台幣50億元,但是一定要有計劃,才能補助。

由於行政機關對此條例是否要訂定,以及是屬於全面性發展的區域計劃或是農業發展計劃看法不同,且無行政院對案提出討論、審查,陳明文因而質疑行政院要讓此條例的審查「不了了之」。

陳明文與同黨立委李應元、劉建國等人提臨時提案,要求經建會及農委會於2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方案,以利草案進入實質審查。

國民黨立委徐耀昌也提案,建請農委會及經建會研擬「桃竹苗農業特區發展條例」暨其他農業縣市相關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