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李連杰 尋求幫助他人的快樂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尚天綜合報導)4月26日是李連杰的49歲生日,不少友人在微博上為他獻上祝福,更有好友把他的全家福照曬在網上。人們在羨慕他女兒可愛妻子漂亮的同時,也不免回想起李連杰這位公眾人物的心路歷程。

為祝賀「功夫皇帝」李連杰的49歲生日,演員林鵬發佈了李連杰一家4口的全家福照片,溫馨的全家福照,讓粉絲羨慕不已。曾與他合演「功夫之王」的李冰冰也在微博中寫道:「在我心裏,你永遠都是《少林寺》裡那個叫覺遠的帥小伙。俠之大者,祝你生日快樂!」

作為公眾人物,李連杰可以說是最早出名的。少年時的李連杰一直被視為武術天才。從12歲到16歲,他蟬聯了5屆全國武術比賽全能冠軍。1982年,他主演的《少林寺》公映後,轟動一時,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自此,名與利考驗著這個少年成名的孩子:是繼續練武,還是投身影視?

拍完《少林寺》之後,李連杰在一次武術訓練中意外受傷。手術中大夫透露,即使好了也不能再練武,李連杰自此退出武術界投入影視圈。後來在許多武打片裡他奇蹟般地飾演了許多形象。到30歲的時候,已經創造了一億多的財富,34歲時,李連杰憑藉著19部功夫港片,成為香港無可爭議的武術巨星。

然而,李連杰並未感到幸福,不停歇的目標讓他很辛苦。1997年,金融風暴來了,許多行業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他所從事的影視業大受影響,34歲的李連杰這才有時間坐下來思考甚麼是幸福快樂。

帶著這個問題在好萊塢拍戲時,李連杰看了許多中國名著。雖然沒找到答案,但他發現了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裡面的精華,從唐詩宋詞裡,發現了我們民族的一些精神食糧,他發現歷史已經告訴他一個基本的遊戲規則了。「李白杜甫(當時) 他們太窮,」 李連杰說,「結果他富了幾千年。」

2004年12月26日,當那場全球百年來最大的印尼海嘯突然襲來時,李連杰正帶著家人在馬爾代夫渡假。近距離地接觸了死亡後,他切身體會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的渺小,再能幹、再有地位的人都不能脫離生死。

而在有限的生命中如何生活?李連杰說:「我覺得應當有甚麼東西,是人類共同喜歡的東西,共同認知的東西,我就要去那個方向去找。死亡的衝擊就告訴你沒有時間了,我腦海中非常清晰的這個信念,時間不多,你必須不能再想,只能做。」

自此後他的重點移到了慈善公益事業上,演戲成了業餘愛好。2006年12月8日,李連杰成立了壹基金會。初期的時候路走得很艱難,但如今壹基金會已經在許多地方開展了工作。李連杰的目標是「我希望有一天,李連杰不在了,這個基金還在。」

雖然辛苦,但經歷了這一切之後,李連杰認為自己找到了一直努力尋求的「快樂」:「這個快樂是不需要輔助支撐的,不需要房子、車、公司、身價去支撐的快樂,是從心裏升起來的。這快樂的本質是因為以我為中心沒了,被海嘯撕爛了,心中裝的是需要幫助的人。」

李連杰描述現在的自己是:「當我衝動地走到一個物質世界裡的時候,我會馬上知道自己走遠了得退兩步,我走到名利的時候走遠了,得退回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