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 3人檢出H5N2抗體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吳哲豪台北22日電)中南部養雞場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之後,衛生署今天指出,3名禽類從業及防疫人員身體健康,卻出現H5N2抗體,推測可能接觸到H5N2病毒或是疫苗干擾,不會人傳染人。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共有64名禽畜從業人員,以及77名撲殺人員、獸醫等防疫人員,在雞場H5N2疫情爆發後,接受咽喉採檢及抽血檢驗,結果所有人咽喉都未出現病毒反應,但有2名撲殺病禽的防疫人員與1名養雞業者的抽血呈現H5N2抗體陽性反應。

周志浩指出,受檢者相隔1月兩度檢驗H5N2,第2次的H5N2抗體濃度若比第1次上升4倍,即可判定為陽性;理論上,這3人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才會有抗體陽性反應,在實務卻不能排除干擾因素。

他解釋,3人去年均有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年3、4月間也都接種人用的H5N1禽流感疫苗,體內出現H5N2抗體陽性,卻沒有感染症狀,也可能是季節性流感疫苗或H5N1疫苗的交叉反應。

過去日本曾經報告,參與H5N2禽流感防疫的工作人員與從業人員,體內檢出H5N2抗體。類似情形首次在台灣出現。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說,先前彰化縣傳出禽流感疫情時,曾針對100多名相關人員進行抽血檢測,如今只有3人呈現陽性反應,代表禽流感疫情並未擴大,因為如疫情擴大,呈現陽性反應的人數應該會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