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普京、梅德韋傑夫引關註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最近對俄羅斯領導人梅德韋傑夫普京提出批評。俄羅斯媒體註意到,中共主要媒體批評俄羅斯的做法十分罕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中國向俄羅斯發出不滿信號。

中國主要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網站俄文版最近刊載文章批評俄羅斯領導人梅德韋傑夫普京。這篇名叫「面對新的和復雜的俄羅斯普京需要做什麽?」的文章說,同上一次相比,普京這次很不容易贏得大選,這說明最近這些年,民眾對俄羅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形勢日益不滿。文章說,俄羅斯改革進程正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

俄媒體關註

人民網的文章立刻引起俄羅斯主要媒體關註。《獨立報》以「俄羅斯經濟改革的不成功引起中國人關註」為題評論說,中國官方媒體通常都很外交式地論述雙方合作,這樣激烈批評梅德韋傑夫和普京十分罕見,這是頭一次。獨立報的這篇文章被其他俄羅斯媒體引用和轉載。

中國黨報專挑負面因素

獨立報說,中國對俄羅斯的未來和普京新的總統任期感到不安和擔憂。報導說,人民網的文章列舉了俄羅斯經濟的6個不足之處,這包括依賴原材料、投資經商環境不好、人口不足、高度壟斷缺乏競爭等等。

獨立報說,國際金融機構和西方經濟學家也批評俄羅斯經濟,但在批評的同時,一般都會列出一些成績,但中共黨報講的全是俄羅斯經濟的負面因素,中國人甚至找到了就連俄羅斯人都沒有註意到的缺陷。

中國發出不滿信號

俄羅斯東方學研究所的學者莫夏科夫說,中共黨報通常都不會輕易發表類似文章,這可能是中國對俄羅斯發出的不滿信號。

莫夏科夫說:「這肯定不是某個記者突然心血來潮撰寫的文章。當然不是這樣,這是中國向俄羅斯發出的信號。現在的問題是,為何中國選擇這種方式發出不滿信號,因為雙方可以通過其他許多渠道溝通,采取非正式的方法解決一些敏感問題。」

或同俄涉足南中國海有關

莫夏科夫說,中國對俄羅斯不滿可能同俄羅斯涉足南中國海事務有關。

國營的俄羅斯能源巨頭天然氣工業公司最近決定同越南聯合開采南中國海地區的兩個大型天然氣田。但莫夏科夫說,俄羅斯在東南亞有自己的經濟利益,早在蘇聯時代就同越南做生意,這種經濟合作從未中斷。

工商界人士評論

俄羅斯獨立報也采訪了一批工商界人士和學者評論為何中國黨報突然罕見發聲批評俄羅斯領導人。有人認為,北京對俄羅斯前景關心和擔憂很自然,因為中國把俄羅斯看成主要的原材料供應基地,以及中國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場和中國資本的潛在投資地點。

另一名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國向俄羅斯發出的某種信息,這個信息或許同政治形勢,同目前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以及國際舞臺的力量對比有關。

還有一位評論人士說,中國黨報列舉的那一系列缺陷基本是事實。因為貪汙腐敗、行政壓力、不公正的司法制度使商界看不到未來,因此也不願意在俄羅斯投資。

公開矛盾使俄領導人為難

但學者莫夏科夫認為,如果兩國關系中出現問題,雙方最好通過私下途經解決,公開表達不滿,不是解決矛盾的最好方式。

莫夏科夫說:「發出類似的信號,中國也立刻使俄羅斯處理問題的手段受到限制,這使俄羅斯領導人的處境變得復雜,因為領導人在處理問題時會有很多選擇,但分歧公開後,這些選擇將變少。」

俄媒也經常批評中國

俄羅斯媒體也經常出現有關中國威脅、中國移民和喪失遠東和西伯利亞的各種報導和討論。

俄羅斯同中國圍繞出口石油價格出現分歧時,俄羅斯媒體都對此大量報導。

有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學者認為,雙方互動接觸頻繁,兩國關系中出現問題和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