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險送命 脂肪微粒作怪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0日電)台中市一名16歲的少女在返家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左小腿骨折,在手術中,少女突然高燒且合併呼吸窘迫及胸痛,醫師發現患者骨折時脂肪微粒被釋放造成肺栓塞,經搶救而脫險。

位於台中市的衛生署立豐原醫院今天指出,這名16歲少女3月底因車禍造成左側脛骨幹骨折,原進行簡單骨髓內釘手術就行,沒想到手術時,患者突然高燒且合併呼吸窘迫及胸痛,進行整合會診後,發現患者在脛骨骨折脂肪微粒同時被釋放。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李永恆指出,脂肪微粒存在骨髓內的脂肪,當骨折發生時血管遭到破壞,脂肪微粒被釋放後,經破裂的血管進入血液循環及肺臟,以致於造成患者肺栓塞。

醫師表示,脂肪栓塞症候群一般會在受傷後3天內發生,好發在骨折患者身上,死亡率達10%,幸好及時發現,少女轉到加護病房,醫師除給予高濃度的氧氣治療外,也定期抽血進行血液氣體分析檢查,並維持患者肺功能及增加肺部的抵抗力,已平安出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