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課程 求知欲隨時滿足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9日電)「就連微積分,都有國二學生,甚至是50多歲的父親陪著兒子一起進修」,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推手之一的交大教授李威儀說,免費加上時間彈性,讓開放式課程成為學習好幫手。

交大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表示,開放式課程是全球趨勢,交大自2007年推出開放式課程網站,點擊率節節高升。

他表示,為了教學品質保證,交大甚至舉辦認證考試,這是全球創舉。他曾見過有50多歲父親陪著兒子一起來考,一問之下,發現這名父親是從孩子唸高中就陪讀,孩子考上大學數學系,父親仍繼續在網路進修,父子一起來考微積分上、下兩門課,結果有次是父親過關,唸大學的兒子竟沒考過。

另外,李威儀說,也曾見過有國二生來考微積分認證,雖然最後只拿30多分,「但這不差啊!很多大學生也只考30幾分。」李威儀笑說,國中生能透過網路進修大學課程,代表他在這方面有天賦。

「開放式課程的使用者很多元」,李威儀表示,從使用者回饋得知,不只有在學的國內大學生,也有不少失學者、海外學子以及自我進修的職業人士等,甚至也有企業把它當成內部教育訓練的教材。另外,研究所課程也很受考生青睞,甚至有學生反映,「老師教的好棒,不必再去補習班了!」

李威儀表示,他也把授課內容傳到網上,混合使用網路教學和傳統實堂授課,學生在家看影片,課堂上反而有時間進行複習、演算和討論,這種教學方式實驗了4年,學生成績表現不錯。

「除了學生受益,老師也可以累積成就感、建立名聲、留下紀錄。」李威儀表示,一名企管系老師因為開放式課程網站,讓廠商注意到,進而邀約到公司內授課。另外,也有資深教授藉由網站記錄精彩授課內容,影響更多人。

至於清大則於2009年成為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的會員,邀請20多名教授開放上課內容。

綽號「豪豬」的清大物理系教授林秀豪日前公開「豪豬教授的筆記」在網路上,工整的筆跡、清晰的繪圖加上手繪漫畫,令人驚豔。他說,因為許多外校生寫信希望他能公開筆記,他認為,如果可以對很多人產生影響與啟發,就很值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