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愉快也許有益心臟健康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保持愉快似乎有益心臟健康,科學家早已知道,有A型性格與長期生氣、焦慮或憂鬱的人,心臟病發的風險較高。

如今哈佛大學針對負面心理進行檢討的結論在於,保持心情愉悅與樂觀,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

美聯社報導,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主要研究人員波姆(Julia Boehm)說,不只是專注在如何降低心臟病風險,「對於聚焦在如何加強對事情的正面態度,這可能也有幫助」。

波姆探討了許多調查正面觀點對心臟健康影響的研究,這些觀點是由各種心理測量評定。波姆說,樂觀似乎特別具有關鍵性,因為許多研究發現,最樂觀的人第一次心臟病發的風險,是最不樂觀者的一半。

何以如此?先前的研究顯示,與負面心理特質有關的壓力,會讓動脈與心臟本身受損。

波姆發現,心情較好的人,血壓、膽固醇與體重也往往較正常,而且比較可能運動、吃得較健康、有充足睡眠並且避免吸菸。不過她提醒,要釐清正面心態是否會讓人較想採取有益心臟的步驟,還是過著健康生活,有助於讓你覺得更正面,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這項評論獲得羅伯特•伍德•詹森基金(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資助,今天刊登於「心理學期刊」(Psychological Bulletin)。

密西根大學與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of Cardiology)的傑克森(Elizabeth Jackson)博士說,雖然需要更多研究證明,不過心理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是有道理的。傑克森沒有參與這項評論。

如果天生悲觀該怎麼辦?傑克森說:「這是個難解的問題,世界上沒有吞了就會快樂的靈藥。」

波姆指出,一些研究發現,叫別人笑一下,可能可幫助他們心情變好,不過,長期效用就不清楚了。

傑克森說:「有時候很難辦到,尤其是在經濟困難時,不過休息片刻放鬆一下,好好享受陽光普照的一天,可能對心臟健康有好處。」(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