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總理:TPP今年不可能達成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新加坡18日法新電)紐西蘭總理凱伊今天表示,美國領導建立跨越太平洋周邊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行動,不可能在今年底完成。

凱伊(John Key)說,美國今年底將舉行總統選舉,同時有些問題必須理清,因此9月在俄羅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不可能就此達成協議。

目前共有9個經濟體參與這個所謂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這項協議將建立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亞太經合會議領袖會去年在夏威夷召開時,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承諾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談判。亞太經合會議21個會員都可加入這項協議。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希望今年能商定這項協議的法律架構。

凱伊在新加坡出席1項商業午餐會並表示:「要在2012年談成協議的問題在於亞太經合會議海參威領袖會將在9月召開,距離現在已時間不多。」

他說:「有些問題必須由幾乎所有相關國家出面理清,而美國大選也將在年底舉行。」

凱伊和紐西蘭商界代表團正在星國訪問1天,這是其東南亞行程之一。

凱伊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談判已有進展;並說,各參與國家最有可能須待海參威峰會召開,才能繼續進展到下1個談判階段。(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