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貓 花旗股東反對高層薪酬案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花旗集團(Citigroup)投資人反對該行管理階層薪酬方案,在美國6大銀行中首開先例。花旗執行長潘偉迪(Vikram Pandit)被批高薪領得太輕鬆。

根據花旗昨在年度股東會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約45%的票數贊成這個花旗宣稱有助吸引拔尖人才的薪酬方案。這項投票雖不具約束性,但花旗董事長巴森斯(Richard Parsons)表示,將作出改變。

巴森斯在董事長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上表示,這是嚴肅的議題。董事會將尋求以更量化、公式化方式,制定高層經理人薪酬。「我們將和股東有更多對話,確保我們瞭解股東的疑慮,予以化解。」

股東反對公司薪酬方案在美國並不常見,美國在2008年砸下7000億美元紓困金融業後,對金融業者薪酬設限。

新法規定股東可以投票表決公司高階主管的薪酬,但ISS Proxy Advisory Services發言人艾倫(Ted Allen)指出,在羅素3000指數(Russell 3000)成分家中,只有41家公司的高階主管薪酬方案未獲得多數股東支持。艾倫表示,今年只有3家公司遭到股東反對,都不是銀行業者。

對潘偉迪來說,繼美國主管機關上月反對其資本計畫後,股東反對高層薪酬計畫無異是另一大打擊。

花旗董事去年付給潘偉迪約1500萬美元的薪酬,也提供另一項為期數年,金額可能達4000萬美元的留任薪酬案(retention package)。花旗集團去年股價重挫44%。

董事會顧問公司Value Alliance Co.執行長布洛克斯罕(Eleanor Bloxham)表示:「從股東角度來看,這是歷史性的行動,我認為這是對花旗領導階層的指責。」

潘偉迪的薪酬方案包括533萬美元的現金紅利,超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董事去年付給執行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的300萬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董事則沒有付給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現金紅利。(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