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措:籲中共釋放政治犯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08年,藏族青年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音譯)因拍攝反映藏區百姓真實觀點的影片,被中共當局關押、判刑,他的妻子拉姆措(Lhamo Tso,音譯)流亡海外。近日,拉姆措在舊金山向本臺記者講述了頓珠旺青的近況,呼籲中共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

拉姆措出生在西藏,目前和四個孩子流亡印度,靠賣麵包維持生活。拉姆措(Lhamo Tso,音譯)透露,從2008年3月17日起,就和丈夫失去了聯繫。其間,家人沒有收到官方任何通知書或判決書,也不給請律師的機會。

拉姆措:「我們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在他判刑27天以後,我們家人才知道這個消息。我們只是聽別人說看到他被人抓起來。不過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拉姆措:「現在他是被關在青海,在外面沒有說是一個監獄,說是一個工廠。其實裡面大概關了2000人。是關在青海西寧附近。」

在拉姆措(Lhamo Tso)心目中,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真誠、善良,樂於助人。回想起與丈夫在一起的日子, 拉姆措不盡傷心落淚。

拉姆措:「我每次都想,我和先生之間的感情,沒有任何人會有。以前在一起賣酥油的時候,旁邊賣酥油的都是女的,因為一般都是女人在賣,所以男人一般不會參與,不過我先生每天中午都會過來和我一起吃午飯。那旁邊賣酥油的女人會開玩笑逗他說,你不覺得不好意思嗎?我們這邊都是有先生的人,我們的先生都不會陪我們吃午餐,你難道不能夠等到她收了攤再在一起嗎? 他說我不覺的不好意思,因為我想過來和她一起吃飯,一起說話陪陪她。」

導致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被綁架並判刑六年的記錄片名叫《勇往直前》(Leaving Fear Behind)。為了拍攝這部影片,頓珠旺青和他的助手採訪了108位藏人,問他們對北京奧運以及達賴喇嘛的看法。影片剛剛完成,頓珠旺青就被中共當局綁架、關押。

拉姆措:「像我這樣的政治犯人的家人那,他們的父母、妻子、孩子們都在期待著家人回到他們身邊。」

拉姆措:「所以我就想,我在代表所有政治犯的家人說話。所以我把出來呼籲當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美國之行只是拉姆措(Lhamo Tso)營救行動的一部分,她還將繼續向國際社會呼籲,要求中共釋放政治犯,停止破壞民族文化。

新唐人記者徐瑞、韓毅、易聞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