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村採礦成廢墟 村民苦不堪言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國四川省鄰水縣高灘鎮保家村6組,多年來由於私人老闆大量開採煤礦,造成地下水全部流失、農田廢耕、房屋倒塌或開裂,全村已成為廢墟,嚴重威脅到村民的生活安全,兩年來村民上訪多次,政府都不願解決問題。

保家村6組由於龍泉煤礦大量開採,造成水土流失、農田廢耕,煤礦採掘放炮的振動加劇房屋開裂空洞,直接威脅到村民人身安全。

村民賀遠國:「水沒有了,田不能種,有多條裂縫,最長的有2000多米,房屋倒塌他大概有十幾間,大部分都受損,我們大部分踩空區,北面大概50米就是炮彈發射場。」

據了解,當地政府出臺幾個方案供村民選擇,因為村上已沒有小學,缺水等問題,村民主要選擇異地搬遷,但異地搬遷按現在房屋折價最高的280一個平方,很多村民都需要補錢才能有房子,目前50%的村民沒有能力補足錢。

村民賀遠國:「因為我們還在危險區,給我們搞了一套方案。(一)就是就近搬遷,補助2萬。(二)房屋加固8000到1萬2,唯獨就是異地搬遷就一點沒有補助,這個只有上面說的沒有我們說的。」

村民們表示,目前人畜飲水靠一條水管從3公里外的水源引入。由於這家私人煤礦一直在開採,使當地環境持續惡化,他們從兩年前起多次上訪,政府部門採拖延戰術,至今不解決問題。

村民賀錦堂:「煤礦開採還在運行,房子現在都裂了,都有地陷,都垮了,都是危房,有些還在當地,有的搬出去了,不能種田,沒給安置個家,到現在農民比較困難。」

保家村6組現有人口348人,由於水土流失,導致90.19畝良田荒蕪,目前村民只獲得少許的糧食損失補償,土地和房屋的毀損至今沒有得到賠償。

新唐人記者 熊斌、藍英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