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藥廠在美遭罰 未影響台灣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嬌生集團的知名抗精神病藥物理思必妥(Risperdal),遭美國阿肯色州開罰超過11億美元,衛生署指出,全案是美國健保單位控訴藥廠行銷欺騙,台灣病患的用藥不受影響。

綜合外電報導,阿肯色州窮人健保計畫在3.5年期間,花費810萬美元向嬌生旗下的楊森藥廠購買理思必妥,治療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等病患。法官認為,楊森隱瞞理思必妥的藥物風險,因此懲罰楊森超過11億美元的罰鍰。楊森表示不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就此案發布藥物警訊,全案是美國健保單位與藥廠之間的行銷訴訟,而不是藥品瑕疵造成傷害的醫療訴訟。

理思必妥是治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的藥物,外電報導指出,此藥可能與某些失智症、癲癇、糖尿病、體重增加的案例有關。在台灣,同成分的藥物共有40多種,並未傳出類似的藥物不良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