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告蘋果 哄抬電子書價格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以共謀操縱電子書價格為由,在紐約地方法院對蘋果公司(Apple Inc.)和5家出版商提出反托辣斯訴訟。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已拒絕和美國司法部進行和解談判的蘋果和麥克米倫(Macmillan)均否認,他們有勾結調漲數位書籍價格的情事。他們將辯稱,蘋果和出版商簽訂的定價協議,使得由亞馬遜公司(Amazon.comInc.)主宰的電子書產業競爭更加激烈。

根據1名消息人士上月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蘋果是以何種手段,改變出版商在iPad上販售電子書的收費方式。

兩名知情人士指出,隸屬哥倫比亞廣播集團(CBS Corp.)的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隸屬拉卡戴爾集團(Lagardere)的樺榭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以及隸屬新聞集團(News Corp.)的哈波柯林斯(HarperCollins)都設法避免一頭栽進所費不貲的法律戰,最快可能今天就會達成和解。

美國司法部表示,將在今天公布「不明確的」反托辣斯和解訊息。

根據兩位知情人士5日向彭博社透露的說法,培生集團(Pearson)旗下的企鵝出版集團(Penguin Group)也已作好必要時和美國司法部對簿公堂的準備。

美國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門女發言人塔拉莫納(GinaTalamona),和蘋果、賽門舒斯特、哈波柯林斯、樺榭、企鵝與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旗下的麥克米倫公司代表,全都謝絕就訴訟或和解事宜表示意見。

未經授權公開發言而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5日表示,蘋果、企鵝和麥克米倫想要捍衛所謂的代理模式(agency model),也就是讓出版商來制定電子書價格,而非販賣廠商。

這些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試圖達成的和解內容,是讓亞馬遜和其他零售商回歸批發模式(wholesale model),也就是由零售商決定怎麼向消費者收費。

消息人士指出,若和解成案,可能會一併讓蘋果合約中所謂的最惠國條款作廢。此條款規定,書商得把他們提供給競爭對手的最低價碼開給這家iPad製造商。(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