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上修台灣通膨率至2%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1日電)巴克萊銀行今天發布最新市場評論指出,受到全球油價上漲影響,通膨現象將由4月份起升高,2012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膨率)將由先前預估的1.5%增加至2%。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台灣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回升至1.2%,略低於巴克萊與市場預估值的1.3%,核心通膨率(不含水果、蔬菜、魚類和能源)上升至0.7%。

巴克萊分析,3月份數據與1、2月份平均值1.3%相近,通膨現象大致維持穩定。由類別來看,雖然天然氣、汽油價格持續上漲,服飾、行動電信費調降則有效減緩其對通膨漲升的影響力道。此外,在海鮮類價格回穩、豬肉類價格回跌下,也有效抵銷水果類價格上漲。

巴克萊預期,受到全球油價上漲影響,通膨現象將由4月份起升高。巴克萊認為,雖然台灣政府致力降低油價上漲對大眾運輸所造成的影響,然而間接的影響仍無法避免,預期企業未來會將能源成本部分轉嫁至消費者,尤其以服務業最為明顯。

巴克萊預期,假設台灣政府在5月份調升電費5%,2012年台灣通膨率將由先前預估的1.5%,增加至2%。

巴克萊觀察,由於外部影響經濟衰弱力道降低,包括美國經濟成長增溫、預期中國經濟軟著陸,台灣政府對未來經濟展望憂慮減低,預期未來政策焦點將轉向民生經濟。

進出口部份,巴克萊觀察,受到原油價格升高,台灣3月份進口水平回升至高於2011年10月份的水準;資本財進口則表現疲軟,較去年第4季減少了13%,反映了農曆新年進口中斷及企業信心減弱,預期未來資本支出將在產能利用率達到高點之後上升。

央行政策部份,央行總裁於上個月底會議中透露,未來貨幣政策傾向適度寬鬆,加上隔夜拆款利率自2011年8月以來即保持在0.4%的水準,巴克萊預期,央行至年底都將維持利率不變(1.875%),以支持經濟的穩定成長。此外,巴克萊認為,較為強勢的貨幣,將有助於防禦進口成本所推升的通膨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