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狂漲 鋼鐵業屏息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電價大漲衝擊用電大戶,鋼鐵業表示,若離峰用電漲幅上漲逾 60%,將嚴重影響產業結構和競爭力,屆時電力占每公噸鋼筋成本可能漲逾4成。

報載經濟部電價調整方案出爐,用電愈多漲價愈多,工業用電調幅最高,整體平均調幅約 3成,其中,離峰電價調幅高達 6成,對於用電多的電子業、鋼鐵、水泥、紡織、造紙等產業造成影響;經濟部今天下午將召開電價相關會議。

鋼鐵業中的電弧爐業者由於用電量大,受影響最深。鋼筋業者表示,電價占每公噸鋼筋成本約新台幣1000元,而且這是使用離峰用電的結果,若未來連離峰用電價都要上漲 6成時,成本要上漲逾 4成。

鋼筋業者指出,成本上漲雖然可以轉嫁下游客戶,但價格上漲後,國外進口的鋼筋和鋼鐵產品可能在台灣大行其道,形成台灣的鋼鐵業極大威脅。

台股雖然由黑翻紅,但鋼鐵股多在平盤下震盪,跌幅約0.6%上下,中鋼 3月轉虧為盈,首季虧損減少,股價約28.85元,下跌0.5%,成交量約1.5萬張;條鋼的豐興黑翻紅,在51.8元平盤價游走,成交量600餘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