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蹊部隆起誤診 變腫瘤急切除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9日電)台中一名郭先生2年前右側鼠蹊部有隆起現象,醫師告知罹患疝氣,郭先生沒有立即處理,拖了2年,導致鼠蹊部到陰囊腫一大塊;檢查出是惡性腫瘤,最後開刀切除,救回一命。

45歲郭先生是建築工地搬運工,2年前發現右側鼠蹊部有小隆起現象,到醫院求診,醫師告訴他罹患疝氣,郭先生不以為意,一拖就是2年;不料病情日益嚴重,整個鼠蹊部到陰囊腫一大塊,連走路都受到影響,趕緊求診。

行政院衛生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表示,經檢查,患者不是罹患疝氣,而是一顆重達6公斤的腫瘤,隨即手術割除。

醫師說,患者病理報告證實為惡性纖維組織肉瘤,術後接受輔助放射線治療,追蹤一年多沒有復發。

林明鴻表示,鼠蹊部疝氣的確是外科常見需動手術疾病之一,因鼠蹊部位腹壁肌肉缺損或薄弱,當腹部用力時,腹膜及腸子會往外鼓出。

醫師強調,病患不是鼠蹊部腫大就是罹患疝氣,若是疝氣,通常會在腹部用力時鼠蹊部腫大,腹部放鬆時腫大會自動消失;如果鼠蹊部腫大不會消失、壓起來是實心且不會移動,有可能是腫瘤生成,要儘快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