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動員最幸福」體總雷語遭網友狠批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瑢綜合報導)正當各界對一些大陸退役運動員悲慘遭遇深表關注之際,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指,鄒春蘭、張尚武等運動員陷窘境只是個別例子,並揚言「中國運動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運動員」。無獨有偶,日前,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國女子羽毛球國手黃穗在澳大利亞羽毛球黃金賽中代表澳大利亞隊出戰。消息令各界震驚,大陸網民怒斥國家體育管理制度鬆散體制腐敗。

“中國運動員最幸福” 體總雷語遭網友狠批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早前在全國政協會議的體育界小組討論會上,多名體育界政協委員指,一般人只看到拿獎牌運動員的生活窘境,但事實上仍有許多運動員因為傷患要提早退役,生活無依。國內多家保險公司亦將不少運動項目列為高危項目拒保。

另一方面,留在國內的退役運動員窮困潦倒屢見不鮮。二○○一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子體操吊環冠軍張尚武,去年被發現淪落北京街頭賣藝行乞。女子舉重冠軍鄒春蘭為生活所迫,要在北京澡堂為人擦背。長跑女運動員艾冬梅,亦被發現懷抱幼子擺地攤賺生活費。退役運動員生活陷入窘境,引發社會關注。

楊樹安回應,張尚武等人只是個案,就整體而言,中國運動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運動員,“很多西方運動員都表示非常羨慕我們的運動員”。

網友熱議

沉默不代表是羔羊肥佬:我人生最好的12年時光都貢獻到體育運動裡面去了!落得一個滿身傷病!退役後一無是處,學歷工作經驗什麼都沒有!每日都要為生活奔波!你說我們運動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有本事把你子女放到運動隊裡面去啊!

freedom子墨_徐:全國體制的必然惡果,官員們甚至教練可以利用你,更可以拋棄你。 //@小妞兒Zqh:這就是最幸福的官員嘴裡說出最幸福的話。好運動員都未必有好的退役之路,可見年體育局的都不幫運動員講話,我國運動員處境真是難啊。

米蘭的夜2010:現在的官員越來越不要臉了,競技體育是一座金字塔,塔尖的幾個人才是個例,大量是位於塔底,沒作出成績的,他們退役後的生活也是很淒慘的:體操運動員街頭賣藝,舉重運動員澡堂搓澡。大部分運動員退役後缺乏一技之長,無法在社會立足,已經是個共識了,這位副局長卻還習慣性的掩飾太平。

小賈小市民:站著說話不腰疼!中國的體育制度就有問題,運動員是苦不堪言啊!還有許多腐敗分子就更不用說了,能幸福嗎?

黃穗失踪3年高薪依舊

《新華社》4月8日報導稱,三項世界羽毛球雙打冠軍得主、中國女子羽毛球國手黃穗被指在○八年退役後失蹤,她被指在這三年多時間,依然領取副處級官職俸祿的情況下,日前突然代表澳洲出賽,國家體育部門事前卻懵然不知。

湖南省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唐輝稱,黃穗自○八年底結婚後就基本沒上過班,恍如人間蒸發,中心今年初曾為此在當地一份晨報刊登尋人啟事。唐輝表示,黃穗至今沒有辦理省隊的退役手續,故工資照發,職位保留。

消息令各界震驚,大陸網民怒斥國家體育管理制度鬆散,要求徹查各類吃空餉和運動員「叛國」情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有評論認為,黃穗等卻能不用上班支取高薪厚祿,有的運動員更富甲天下,大陸網民不滿同樣為國爭光,前「跳水王后」伏明霞在運動員時代便獲廣告商青睞,身家不菲;「體操王子」李寧退役後建立體育用品王國,身家以億計。而有的金牌運動員如鄒春蘭和張尚武等人,退役後溫飽難求,為生計被迫淪為澡堂工和街頭賣藝。

有網友稱:公務員不上班工資照樣拿,真是中國特色啊!人家都不想要你這點工資,是你硬給人家的,變態的國家,變態的製度。

還有網友稱:這次只是通過黃穗才知道他吃空餉,誰能知道還有多少吃空餉的?人都失踪了,怎麼能發給人家工資?她的工資誰領去了?是不是該中心給貪了?

據悉,中國羽毛球壇近年是非不斷,除黃穗外,王晨九九年亦因不滿國家隊用人不公憤而「出走」加入港隊,於亞運摘金成為香港「羽球天后」。 ○五年王晨在全運會女單半決賽時投訴裁判不公,疑遭中國羽協針對,一度宣布不再參加中國羽協舉辦任何賽事。王晨於○九年東亞運結束後宣告退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