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法製潛艇 傳大馬首相涉賄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7日專電)大馬媒體報導,法國船艦製造商DCNS公司涉嫌賄賂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案件有新突破。法國司法部指出,懷疑一家香港公司扮演「白手套」角色,協助納吉得款3600萬歐元。

大馬媒體報導,法國司法部發布聲明說,司法部查出在大馬國防部向DCNS公司採購1.44億歐元的法國潛水艇時,其中3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3.928億元)疑透過一家香港公司Terasasi(Hong Kong)Limited,轉到時任大馬國防部長納吉及其所屬政黨巫統手中。

司法部在聲明中披露,DCNS子公司Thint Asia分期付款給Terasasi,其中一次付了36萬歐元,並附上手寫字條稱「Razak想儘快收到款項」。

拉薩克(Abdul Razak Baginda)是納吉的親信,他與父親於2002年在香港開設Kinabalu Advisory and Support Services Ltd,後改名為Terasasi。目前兩人仍是公司董事,但在公司檔案報稱地址均為吉隆坡。

司法部也表示掌握多份文件,證明Terasasi把大馬當作基地時,曾獲得Thint Asia發出300萬歐元,後來轉到香港經營再收款3300萬歐元。不過,有關款項去向成謎,法國當局懷疑這筆款項已落入納吉或巫統手中。

大馬在2002年曾向DCNS購買兩艘新建潛艇及一艘二手潛艇,而納吉當時為大馬國防部長。不過,大馬民間組織「人民之聲」(SUARAM)在2010年提訴法國法庭,懷疑這項國際交易程序不合法。經過兩年調查,巴黎高等法院最近任命兩名法官審理案件。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簽署的反賄賂公約,若這些公司沒有提供實質服務,最終將面對刑事責任。根據法國法律,違法者可被判坐牢高達10年。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交易醜聞案外案更精彩,即一名懷疑在此交易案擔任翻譯的蒙古籍女郎,在2004年被蓄意炸死。坊間傳聞她因來大馬追討潛艇交易佣金而慘遭毒手,甚至爆出她是拉薩克的情婦,令謀殺矛頭指向拉薩克。

不過,大馬法庭基於表面證據不足,裁決拉薩克無罪釋放。而當時坊間傳聞也捲入謀殺案的納吉堅稱軍購案沒有涉及舞弊,更表示不認識這名蒙古女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