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贖 菲人釘十字架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人口8成為天主教徒的菲律賓,今天是聖週的「良善週五」,至少有20名懺悔者為求救贖,重演耶穌釘上十字架的過程,對他們而言,肉身的痛苦代表虔誠的信念。

根據天主教的教義,「良善週五」這一天之所以良善,是因為耶穌藉著死亡和復活,為世人成就了救恩。

重演耶穌蒙難歷程,已成為菲國天主教徒紀念良善週五的傳統,即使天主教會聲明不鼓勵這種行為,但每年各地仍有許多尋求救贖的懺悔者,把自己釘上十字架

在馬尼拉一處市集,被釘上十字架的木匠魯賓(Ruben)說,他現年40歲,已是第15次被釘上十字架,雖然天主教不樂見信徒傷害身體,但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他一整年都不能心安。

魯賓表示,釘子穿透手掌雖然痛楚,但還可以忍受。

據媒體報導,今年有超過20名懺悔者參與了釘十字架儀式,包括1名已連續5年沒有缺席的婦女。

多數懺悔者是在班巴加(Pampanga)和布拉坎(Bulacan)兩省的小山丘上進行釘十字架儀式。

有2名外國人想參加今年的儀式,但被地方單位禁止,只同意他們揹十字架上山。

耶穌蒙難歷程重演,原本只是班巴加省苦途村(Cutud)於1955年首演的1齣宗教劇。據稱有自釘十字架的民眾願望實現,年年來還願,久而久之成為傳統,其他地方信徒也開始跟進。

除了自釘十字架外,許多地方還可以看到蒙面的懺悔者,以竹片或帶刺的鞭子鞭笞背部,個個皮開肉綻,同樣是以肉身的痛苦換取贖罪。

在「良善週五」後,就是「黑色週六」,然後就是慶祝耶穌重生的復活節,歡喜的氣氛將填滿菲律賓各地方教堂。(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