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議題 劉憶如:仍待定案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6日電)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表示,沒說散戶不課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討論的共識是針對部分外資不課證所稅,以避免本土法人變成外資進來投資,但細節還待行政院與財政部定案。

財政部昨天召開財政健全小組「資本利得稅–有價證券分組」首次座談會,劉憶如上午在立法院院會答復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質詢時表示,昨天會中共識,外國機構投資人(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FINIs)不課稅,但只針對特定外國法人,如美國加州的退休基金。

她說,這可避免本土法人變成外資再進來投資,相關問題預計下週會議後確定,而細節還要等行政院與財政部定案。

陳(沖)表示,雖然資本市場不希望有不確定因素,或有長期存在的不確定因素,希望在確定平台上交易,但證所稅相關課徵方案沒確定。

蔡正元希望相關政策早日定案,劉憶如說,即使市場上有不確定性,但相關政策研討還是有必要。

蔡正元質詢有關土地交易所得稅問題,陳(沖)表示,這是憲法層次的問題,課徵土地增值稅後,不再課土地的資本利得稅。依目前稅法,不動產資本利得稅只限房屋部分,一般認為不會另課土地資本利得稅。

此外,陳(沖)稍早在立法院答復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質詢時,突然摸著肚子對翁重鈞說,「可不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我肚子有點不太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質詢暫停,約4分鐘後陳(沖)與翁重鈞回到議場繼續詢答。

陳(沖)中午休息離開議場時只說,「天會下雨,人也會有不舒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