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醫材善循環 照顧偏鄉老人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5日電)新北市萬里區衛生所照顧偏鄉老年人,開辦社區復健,7年來,從募捐社會資源,到充分運用二手復健儀器,將正式成立社區復健中心,免費服務,並充分運轉二手醫材,活化資源。

萬里區衛生所今天表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人口老化凸顯健康照護需求殷切。從民國94年開始,透過社區資源協助,籌措物理治療師的支援費用,社區熱心人士還捐贈新台幣10萬元,租用二手復健儀器。

衛生所主任葉源潔表示,偏鄉農漁勞動人口多,人口結構逐漸老化,復健病患需求增加。7年多來,衛生所接手醫院堪用卻報廢的儀器,並籌資聘用專業復健治療師,提供免費復健服務,一路走來,篳路藍縷。

默默的服務,受外界感動支持,由當初的5項復健器材,逐漸擴增到目前有熱敷箱、電動腰部牽引器、頭部牽引器、超音波治療器等,52項物理及職能復健設備,成為社區資源開發成功的典範。

過程中,鎮北宮住持李瑞蓮及志工長期支持,復健病患從7年前的將近2000人次,逐年增加至100年度的3197人次。

衛生所也結合民間資源,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鼓勵民眾捐出家中閒置的輪椅、醫療床及助行器等,統籌運用、媒合給需要的病患。損壞的器材,透過醫材公司免費修復,再免費提供或交換。

這項構想不但節省病患與政府荷包,也讓醫材成為「善的循環」,並提供失能者方便就醫、延伸生活領域,活化輔具延續新生命。

這項構想擴大到新北市都會區民眾都捐贈,永和區及台北市各有人捐小型製氧機與助行器,以及66支二手拐杖。野柳一名媳婦透過中心借到二手醫材氣墊床,給臥床的婆婆使用。善循環的故事,源源不絕。

萬里區衛生所成立「社區復健中心」與「二手醫材運轉中心」,將於7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區公所結合藥師網路聯盟等單位,共同舉辦「環保節能•二手再生」園遊會,並提供正確的用藥常識。

園遊會中,民眾可以持未過期發票到場換點數,二手物品跳蚤市場所募集的資金及發票,將全數捐贈華山基金會,做為照護植物人的醫療基金。其餘攤位還有二手醫材展示區、圖書區、玩具區、衣物區、復健區及在地文化影音劇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