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才吃大豆 恐減乳癌療效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某些女性成年才開始食用大豆,恐導致乳癌腫瘤抗藥風險。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實驗發現,吃含有大豆成分飼料長大的老鼠,在接受常見乳癌藥物Tamoxifen治療時反應良好,但成年、罹患乳癌後才開始食用大豆的老鼠,卻產生抗藥性。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科學家在芝加哥的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ACR)年會中提出此研究。研究指出,部分女性可能因為成年後食用大豆而阻斷Tamoxifen療效,使腫瘤再度增長。

喬治城大學腫瘤學教授,也是研究的資深作者席拉基維─克拉克(Leena Hilakivi-Clarke)說:「這些結果顯示,成年後開始食用大豆的西方女性,診斷出罹患乳癌時應該停止攝取。」

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與人體產生的雌激素相似,但含量較少。諸如豆腐、味噌、大豆和豆漿等食物都是這種健康蛋白質的來源。

食用大豆情形普遍的亞洲女性,較少罹患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一般認為這與大豆潛在的抗乳癌效果有關。

一般患有雌性激素接受體和/或黃體素接受體陽性乳房腫瘤的女性,會使用Tamoxifen治療。研究結果顯示成年後才食用大豆可能使該藥物失去療效。(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