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公務接待奢靡之風難遏制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近日,大陸學者朱光明指出,中共一些領導70%的時間都花在酒桌上。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指出,制度的約束形同虛設,難以遏制公務接待奢靡攀比之風,於是形成中共官員講排場、吃喝成風的官場文化。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題客調查網、民意中國網,對全國31個省(區、市)10844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5.5%的人直言當前公務接待問題依然嚴重。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表示,中國公務接待靡之風已經滲透到整個官僚行政系統當中雖然也有,黨紀政紀的約束和規範,但是落實上不嚴格,這些制度就形同虛設。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因為我們本身制度的約束的問題,所以在現實生活當中,這種奢靡的風氣、攀比的風氣也就難以得到有效的遏止。所以呢就在社會當中,助長了這樣一種互相攀比,講排場吃喝成風的這樣一種官場文化。」

公務接待問題為何難以治癒?調查中,位居前三位的原因分別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71.7%)、「各種規定執行力度不夠」(59.0%)、「懲治力度不夠」(52.0%)。

王敬波還提出,治理腐敗應該規範政府權力,還要通過法治以及發動社會監督來遏制。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也就是要打掉權力和經濟利益之間的鏈條。比如說要更多的來減少行政審批啊,還權於社會、還權於市場,腐敗行為自然也就消弭了,這才是治理腐敗的治本之道。」

北京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長朱光明指出,有的地方,一些領導70%的時間都花在酒桌上。

北京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長朱光明:「這個標準行同虛設,過去也不是沒有發過文件。一個縣接待,建立過去招待所,自己的官辦賓館,會議放到這兒來開。現在很多的一些慢性病,實際上都跟吃飯有關,但是呢他又要求排場。」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