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補充保費 民團:窒礙難行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爭議不斷,衛生署考慮股票股利擬要收2%的補充保費,但稅改團體質疑窒礙難行,若是勉強實施,只會製造更多的不公平。

補充保費的來源包括高額獎金、以及每筆超過新台幣2000元的執行業務所得、兼職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共6項,衛生署原規畫,股利所得限現金股利,遭質疑不公。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今天鬆口,股票股利擬收補充保費。

不過,如何計算股票股利卻是個大問題,曲同光表示,股票價格有市值、面值的差異,市值隨交易行情波動,計算不易,衛生署也同時評估依配股股票的面值,收取2%補充保費的可行性。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會發放股票股利的企業,股票的價格勢必超過面值,按面值收取補充保費,嚴重低估股票價值,一樣不公平,而且衛生署不是國稅局,能否如實收到股票股利的補充保費,也有執行面的可行性問題。

王榮璋認為,衛生署是「造了一顆推不動的石頭」,不只股票股利的補充保費有問題,高額獎金也有爭議,硬要實施,只會製造更多不公平的問題;不如退回半調子的二代方案,衛生署重新修法,回到學者專家修訂二代健保的初衷。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認為,如今的二代健保面目全非,已非當年專家學者集思廣益設計的「家戶總所得」二代健保初衷,補充保費太複雜,可能會收不到,政府要好好跟社會大眾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