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願景 解決能源難題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9日綜合外電報導)專家估計,新時代的超級電腦運算速度將比今天最強的超級電腦還要快上至少1000倍,屆時不但能開啟科學和社會科學新發現,也能處理重大的能源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10年後exaFLOP超級電腦將問世,開啟科學發現新章。

FLOP為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是測量超級電腦能力的單位,exaFLOP表示每秒進行100萬兆次運算,換言之1台exascale電腦每秒大約可操作多達5000萬台筆記型電腦。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教授尼可羅普羅斯(Dimitrios Nikolopoulos)表示,今天最快的超級電腦每秒運算超過1000萬億次。

尼可羅普羅斯說:「超級電腦所需空間大約等同1個足球場,放滿了電腦架和上千個資訊處理器。」

他指出exascale電腦體積不會更大,或許還會小一些,但處理器數量會大幅增加,介於100萬至1億個之間。

他認為超級電腦仍遭逢「嚴重的科技障礙」,特別是電力方面。他說:「一般而言無法支撐超級電腦消耗的電力。」

「根據估計,exascale電腦將耗費1億瓦特,它所需的供電設施,我們根本做不到。」

「exascale若要成功,改變材料、處理器和記憶體的結構至關重要。」

尼可羅普羅斯說,exascale電腦能夠帶來許多科學領域的新發現,包括航太工程學、天體物理學、生物學、氣候模式和國家安全都能用程式計算出來。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公共資訊官員卡比吉(Bill Cabbage)說,exascale將嘗試處理能源供應和永續性等非常嚴肅的問題。

尼可羅普羅斯表示,超級電腦對社會科學研究也有所助益。

「越來越多人對於瞭解社會整體行為感興趣。這就需要exascale電腦模擬人們如何互動、溝通、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