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盤檢討都更條例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案引發社會關注,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天表示,行政院長陳(沖)已要求內政部近期內提交都市更新條例檢討修正內容。

楊永明並說,都更條例施行10多年來,就部分個案引發的民眾抗爭與疑慮,內政部應本於主管機關的立場,通盤就都更條例進行檢討,並研提具體修法評估意見,以求兼顧都市更新的推動與消弭民眾對於都更過程利益分配的疑慮。

他說,都市更新條例民國87年公布施行以來,歷經9次修正,包括第25之1、第27及第36條等部分條文更已多次修正。

楊永明表示,由於各次修正發動的來源不同,過程複雜,修正結果是否符合法律邏輯的一致性、前後條文是否呼應、以及是否平衡各方權益的保護?

他指出,陳(沖)去年擔任「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召集人時,就已針對都市更新條例相關條文指示檢討。陳(沖)日前已要求內政部近期內提交檢討修正內容,並將國有土地參與都更應循程序提交至現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主持的小組討論。

楊永明表示,陳(沖)先前已在「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中提示,可仿財政部所訂「都市更新事業範圍內國有土地處理原則」及「國有非公用土地參與都市更新注意事項」等規定,訂定管理公有土地參與的處理原則,以避免一律採讓售方式,或因某些都更方式定義不明致私有土地有以小吃大的疑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