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防火牆 歐元區意見分歧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哥本哈根30日法新電)西班牙財政沉痾引發歐元區恐陷入新一波危機疑慮,成員國家今天準備為如何強化對抗歐債危機的「防火牆」展開論戰。

在巨大國際壓力下,歐元區17國財政首長在哥本哈根開會2天,商討如何加強抵禦歐元區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捲土重來。

各國財長同意必須強化目前最大借貸能力5000億歐元(6650億美元)的防火牆。歐洲永久性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7月上路時將擁有這筆基金。

但各國對於注資防火牆規模意見分歧,法國和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認為基金應有上兆歐元規模,但掌財政生殺大權的歐洲第1大經濟體德國態度謹慎得多。

熟悉內情的歐洲消息來源指出,談判桌上主要有3個選擇。

這些替代方案會將ESM規模擴大至7000億歐元至9400億歐元之間,但也可能包括已保證提供給希臘、愛爾蘭及葡萄牙等債台高築國家的款項。

消息來源告訴法新社,尋求妥協的歐元區官員提議讓紓困基金維持9400億歐元規模1年。

1名消息來源表示,預定2013年夏天檢討這筆基金,並且「倘若不需要保留這個機制,我們會讓其規模回到約7000億歐元」。(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