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手機費用衝擊澳洲消費者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近一半澳洲人需支付超額手機賬單費用。澳洲僅一年的手機費用就超過5.57億澳元。

據澳新社消息,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關於手機電話的一項調查報告表明,去年有45%的手機用戶不得不支付超額手機費用,每戶帳單平均超支40澳元。

令人吃驚的是,超額賬單主要有以下三個途徑:54%屬語音通話,其次是網絡下載量,為20%;再者是短信,為18%。

麥考瑞大學高級講師格雷(David Gray)博士說,手機計劃的最好選擇並沒有轉變價值給用戶。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研究表明,總是支付超額手機帳單的消費者都是那些選擇傳統手機計劃的用戶。他們確實被提供了非常多的選擇,但都沒有轉換成價值。現在的家庭一年得浪費數百元在手機消費上。」

在1600多名澳洲受訪者中,只有1/3的用戶表示,他們會用完所選手機計劃的全部價值。選擇24個月封頂計劃(24-month cap plan)的用戶在所有用戶中未用完手機計劃值的比例最高,僅1/4的用戶覺得他們用完了所選計劃的全部價值。

研究還發現,消費者對該行業的看法是「令人沮喪」的,而且遠低於歐洲水平。報告稱:「用戶們發現,對運營商提供的計劃很難進行比較,他們對該行業是否尊重消費者權利缺乏信任;他們還發現更換服務商也很難,而且一些手機運營商沒有商業道德。」

儘管因為轉換手機運營商,消費者大約節省了6.23億澳元,但研究發現實際僅有16%的手機用戶更換過供應商家。

格雷說:「消費者應該向供應商說出他們的關切或者更換供應商。隨著新企業帶動加強監管力度的潛在性,我們相信雖然需要一點時間,但是市場將會被推向一個對用戶更友好的模式。」

澳洲人如何使用手機:

* 68%的人沒有完全用完所選的計劃
* 45%的人經歷過超額帳單的衝擊
* 一般超支額為每張帳單40澳元
* 一年內人們平均兩次支付超額賬單
* 53.9%的女士支付超額賬單
* 40%的男士支付超額賬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