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德政治版圖 盜版黨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9日專電)在柏林市議會擁有15個席次的盜版黨,在3月下旬薩爾邦議會選舉又跨過5%的選票門檻,得以進入議會,並且把資深政黨自民黨擠出議會。盜版黨又成為德國媒體矚目焦點。

德國媒體這兩天都在討論以網路議題起家的盜版黨(Die Piraten)如何改變德國的政治版圖,以及這個仍被多數人認為只是「抗議運動」的政黨的前途。

盜版黨目前在德國各地黨員人數估計大約只有2萬2000人,可是,在柏林及薩爾邦的選舉得到的選票卻遠超過黨員人數。

德國「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報導,在薩爾邦的選舉,有85%投票給盜版黨的選民是基於對其他政黨感到失望,只有7%的支持者表示他們的決定是基於對於盜版黨的政策內涵。

「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的一篇分析也指出,薩爾邦選舉,3/4盜版黨的支持者甚至不了解這個政黨的黨綱。

盜版黨除了談網路的版權法改革和資料分享及政治透明化,對於財政、經濟及外交和國家安全等並沒有提出相關政策。

分析指出,盜版黨其實是一個反映生活態度的政黨,它的支持者期望政治能帶入科技趣味的創意,樂觀、明確、簡單而且容易被接受。

不過,政治不可能只是以此為基礎。這個政黨的起步會吸引一些人,可是,終究選民會希望政治人物不只是談論「政治透明化」和「更多民主」的高調,而且要提出具體推動的方法。

德國的週刊「明鏡」(Der Spiegel)及「焦點」(Focus)最近一期都大幅報導盜版黨。「明鏡」指出,盜版黨對於德國的資深政黨造成威脅。「焦點」則是討論這個許多人眼中的「網路黨」會不會像1980年代的綠黨一樣,從進入邦議會磨練到成為聯邦議會的重要政黨。

根據「焦點」一項民調,未來聯邦及邦議會選舉,只有24%的受調者表示可能會支持盜版黨,有70%明確地表示不會考慮。

即使進入議會,盜版黨在政策上的影響力仍有限;然而,在盜版黨崛起的同時,與基民╱基社聯盟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在多項邦議會選舉嚴重挫敗。如果自民黨一蹶不振,甚至在2013年的國會選舉得票率跨不過5%的選票門檻,希望能繼續領導執政的梅克爾現在就必須為未來的執政夥伴問題未雨綢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