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嬰事件頻發 顯中國社保體系缺失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近日,上海、廣東等地發生多起農民工無力承擔昂貴醫療費,不得已拋棄早產嬰兒的事件。社會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社會保障體系非常不健全,特別是兩億多農民工,他們能得到的醫療和社會保障非常少。

據《東方早報》28日訊,一對早產女嬰25日在上海出生,父母都是來自河南的農民工。因無力承擔數萬元醫療費,父親楊某簽字放棄搶救,並將女嬰丟棄在馬路綠化帶,結果她們雙雙夭折。

上月24號,廣東省梅州市某醫院的垃圾桶裡,發現一早產女嬰被父母丟棄。他們也是外來的打工仔,收入只能維持基本生活,無法承受醫療開支。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只有10%的農民工有醫療保險,但不包括生育醫療。

劉開明:「現在面向外來工的社會保險是沒有包括生育保險的,所以對大多數農村來的女生來說,一般都是回家生產。」

劉開明透露,在中國的社保體系中,醫療基金不能轉移。農民工在農村繳了保費,到城市無法享用。

劉開明:「每一個地方的醫療基金,基本上是不能夠轉移,因爲大多數的工人是流動的,所以現有的工人就很難從現有的社會保障體系得到幫助。」

曾當過農民工的孫二代表示,只有在政府部門、事業單位或大公司工作的人才享受生育保險。

孫二代:「農民工是不可能有的。不管是臨時的也好、長期的也好。受傷生病,他如果沒有社保的情況下,肯定要自費,自己花錢來治療,(大病)是真的要等死。」

中國統計局2010年數據顯示,農民工總數達2.42億人。因戶籍制度造成的就業、醫療和福利歧視,使農民工處於城市的最底層。許多人生活艱難,因工致傷、致殘甚至致死,基本人權沒有保障。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