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小組首會 資本利得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財政健全小組今天召開首次委員會議,財政部各開出6項財政與稅制改革議題,下午的委員會議將會公布改革議題的優先順序,但不會觸及實質討論。財政部長劉憶如強調,財政健全小組對於財政和稅制改革議題會同時並重,並預計4月起在22個縣市展開分組討論,以廣納各方意見。

由6位政府代表、8位學界專家,以及2位社會團體代表,組成的16人財政健全小組,28日下午,針對稅制改革與財政改革兩大議題,召開首次會議。

財政部長 劉憶如:「循序漸進,任何改革循序漸進的這個原則,我們絕對是會掌握的。」

以量能課稅及公平正義為前提,共計有12項財政與稅制改革議題,經由三方討論,有六項達到共識,像是稅制改革議題,包括資本利得稅、綜合所得稅以及能源稅/貨物稅,在財政改革議題方面,主要集中在活化國家資產,與增加地方財政收入檢討。

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 黃耀輝:「更重要的是說,追求財政健全的具體是甚麼,這邊列出了一些策略,可是好像都,都好像,隔靴抓癢達不到重點。」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比如說,證券交易所得的,這一個部分課稅的話,如何課怎麼課等等的話,那很多就是說技術性的問題可以談,但是說最基本的,就是說這一個部分的話,必須要確定,應該要併進入所得裡面,就是說來做課稅,才能夠維持最基本的公平。」

財政部長 劉憶如:「我們希望,就是一個月比如開一次會,我們下一次就可以提出來,就是說還有哪些題目還想談,那個時候我們分組,應該已經上路了。」

劉憶如也表示,四月份將開始與22縣市政府合辦座談會,彙整地方民意,最後由財政部研擬訂定,年底前送請行政院核定,如果有需要修法,再送請立法院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