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總理:德法為歐債危機禍源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法新電)意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今天表示,歐元區債務災難若追根究柢,有部分要歸咎德、法兩國在歐元區嬰兒期未負起教養責任。

蒙蒂在東京告訴記者,由於歐元區的這兩大要角並未遵守財政規範,為歐洲其他國家樹立了壞榜樣。

蒙蒂說:「故事要從2003年說起,當時歐元還算處於嬰兒期。」

「就公共赤字和債務而言,不守規範的其實是德國和法國。」

他說,違反年度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3%的規定,是問題所在。蒙蒂是備受敬重的技術官僚,去年11月從媒體大亨暨億萬富豪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手中接棒,治理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義大利。

他說,德法兩國超過赤字上限,儘管有人提議,但歐洲聯盟(EU)財政部長會議決定不做出懲罰。

「所以,這兩個歐元區最大國家有了(赤字),而當時的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義大利也知情。」

「若催生歐元區的父母都違反了規則,當然別指望…希臘(等國)會乖乖聽話。」(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