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堵塞 體外震波可緩解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無法開刀、無法放支架的瀰漫性心血管病變,現在衛生署核准使用心臟震波儀治療,可促進心臟生出新的小血管,改善心絞痛等症狀,讓走路就會喘的病患做家事不吃力。

80歲的蘇老先生患有糖尿病,而且多次中風,連上廁用力解便都會氣喘吁吁,2、3年前在某次機緣之下,參加心臟震波儀的臨床試驗,症狀明顯好轉。他鼓勵兒子也參與臨床試驗,共同對抗家族遺傳心臟病。

蘇先生今天表示,他父母、哥哥和妹妹,都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他自己本來可以打高爾夫,後來卻走路就會喘,9年前就動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持續靠藥物治療。

「心臟震波治療如同體外心臟按摩」,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傅懋洋形容,在超音波定位下,將100巴(Bar)能量震波從胸口透入心臟,可刺激冠狀動脈長出新的小血管,3個月共9次治療後,高雄長庚受試的32名病患,約有7成改善症狀。

傅懋洋說,衛生署核准心臟震波治療用於治療瀰漫性心血管病變,這類患者約佔心血管病患總人數的1成,大多數合併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柔腸寸斷」,就像高速公路和替代道路都堵塞,只好用震波治療「開個小巷道」,讓缺血的心臟得到血液供給,減少心絞痛和心臟衰竭的症狀,療效持續6個月到1年。

高雄長庚的臨床試驗結果,心臟震波治療可使患者檢驗運動心電圖的跑步時間平均延長1分鐘,心絞痛指數從第3級的和緩運動都會喘,進步到第2級的劇烈運動才會喘。曾有跑17秒就會喘的患者,治療後去爬玉山;也有患者在家只能坐著休息,進步到可以做家事。

不過,傅懋洋強調,心臟震波治療是症狀治療,患者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有礙心血管的疾病,仍要服藥控制。另外,心臟有血栓或血塊、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的患者,不適合心臟震波治療。

以往震波治療在泌尿科用於震碎結石,在骨科用於促進骨折癒合、治療足底筋膜炎,國外有人試用於治療禿頭及陽痿。衛生署今年1月核准心臟震波儀,迄今未健保給付,這項完整療程在印尼、菲律賓、德國的收費約新台幣18萬到90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