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上出現趙紫陽紀念館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大陸網路上近日出現許多悼念趙紫陽的網站與網頁,但當局卻未嚴厲關閉,甚至容許網友在網頁留言。

這些紀念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網頁多數屬於線上祭悼網站,包括杭州同懷網、北京地球城、中國陵網等,網友可隨意登入瀏覽,但不能在搜尋引擎上搜尋到弔念趙紫陽網站。

有些簡單網頁只能線上祭悼,但某些網站甚至成立「趙紫陽同志紀念館」,不僅收藏趙紫陽的歷史相片,更允許網友留言,發表感想。

在杭州同懷網上,趙紫陽紀念館28日的點閱率高居第一,網站點閱人數達5萬多人次,內有一些紀念趙紫陽的文章;許多網友紛紛留下「永垂不朽」、「懷念中國偉人」、「民族英雄」等悼念話語,甚至有網友留言說:「歷史會記住你,也會記住某些人」。

在北京地球城紀念園的網站中,趙紫陽生平介紹指「1989年4月在北京和其他一些地方發生動亂,6月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和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趙紫陽同志一生為黨、國家和人民做出了很多有益的貢獻」。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3個中國大陸高層的秘密會議上提議為六四平反,引起各界猜測;香港蘋果日報則引述學者看法指,大陸對六四話題有限度開禁,是想測試民意,為傳?要推行的政治改革試探水溫。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4日淩晨,解放軍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抗議活動,造成嚴重死傷,當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同情學生運動,遭到主張鎮壓的強硬派打壓。趙紫陽1989年5月提辭呈,後遭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近年多次傳出當時的中央辦公廳主任、現在大陸總理溫家寶欲為當年長官「平反」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