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亞洲面臨輸入性通膨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博鰲亞洲論壇說,歐美需求下降,衝擊以出口為主的亞洲發展模式,亞洲在振興經濟政策及歐美寬鬆貨幣政策下,面臨輸入性通膨問題,亞洲應正視「外冷內熱」,調整經濟結構、提振內需因應。

新華社報導,博鰲亞洲論壇發表報告指出,亞洲經濟在拉動世界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另一方面,亞洲也面臨「外冷內熱」經濟現狀。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歐美需求下降,衝擊以出口為主的亞洲,使亞洲發展速度減緩。在全球金融危機下,亞洲多採振興經濟政策,且歐美國家繼續量化寬鬆政策,使亞洲國家面臨輸入性通膨緊迫問題。

他進一步說,亞洲經濟穩健復甦吸引大量資本流入、食品價格攀升、世界石油供應動盪,都對亞洲價格穩定形成威脅。亞洲各經濟體中存在問題需要被正視。

博鰲亞洲論壇近來發布「亞洲經濟體競爭力2012年度報告」和「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2年報告」指出,亞洲經濟在世界經濟中地位逐漸增強,在改變世界經濟版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報導說,受2011年歐美債務危機衝擊,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2012年,美國經濟形勢仍撲朔迷離,債務壓力明顯、房地產不振、投資增速放緩。亞洲雖經歷金融危機衝擊,但經濟依然保持強勁成長勢頭。

報導引述亞洲開發銀行最近發布的「亞洲經濟監測」報告顯示,包括東協、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韓國在內的亞洲經濟體2011年保持較高經濟成長率。東協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經濟成長也表現不俗。

「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2年報告」指出,亞洲國家和地區間經濟一體化、相互依存程度不斷加深,區域內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顯著成長,透過貨物與服務貿易、對外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經濟週期不斷同步性達到一體化。

報告說,政府部門間通力合作也促成更加一體化的亞洲經濟。這些合作包括逐步實現貿易自由化、簽署政府間協議、建設跨境交通和通訊基礎設施等。

報告指出,亞洲經濟之所以表現強勁,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經濟體的出色表現功不可沒。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機構認為,亞洲在服務貿易成績還遠不能與貨物貿易相提並論,在運輸服務、電信服務方面,亞洲各國基礎設施條件也差異明顯。

報告指出,亞洲新興經濟體需要關注貿易一體化和金融格局的不對稱發展的現狀,同時要繼續進行必要的經濟結構調整,提升內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預定4月1日到3日在海南博鰲召開,今年主題為「變革世界中的亞洲: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論壇三大議程包括「探究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的根源」、「尋求變革與轉型」和「創新與亞洲的可持續發展」。

  周文重表示,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將為亞洲各經濟體保穩定、謀發展帶來啟示,形成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