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牙周病 從正確使用牙線開始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7日電)牙周病專科醫師今天表示,國人普遍沒有養成清潔牙縫習慣,是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原因。防治及牙齒保健需養成餐後刷牙習慣外,牙縫清潔也很重要,早晚也需用牙線各清潔一次。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資料顯示,有9成40歲以上民眾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18歲以上成人也有5成有牙周炎徵狀。

一份針對國人牙縫清潔行為大調查顯示,7成受訪者有固定清潔牙縫的習慣,但在有效問卷中只有千分之6民眾牙縫清潔頻率及方式是完全正確,包括餐後刷牙並用牙線清潔牙縫2次,使用牙線時應由下而上輕刮牙齒表面,每清潔一個牙縫就要更換一小段牙線。

調查也指出,只有千分之5牙齦炎患者牙縫清潔行為完全正確,為何多數民眾忽視牙縫清潔呢,「牙縫清潔耗時」及「現有工具使用困難」是民眾缺乏清潔牙縫習慣的原因。

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表示,齒縫殘留過多牙菌斑容易侵蝕齒槽骨並導致牙齦炎及牙周病,7成民眾認為,只有牙齒卡菜渣時才需清潔牙縫,且多數人會使用牙籤,卻沒有用牙線,即使用了牙線,也未必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方式。

他說,沒有養成清潔牙縫習慣,是國人牙周病罹患的主因。齒縫死角所累積的污垢、牙菌斑,會加速牙周病惡化,光靠勤刷牙、牙籤是不夠的,然而,牙菌斑黏性很強,需使用牙線才可能去除,並避免牙周組織受侵蝕而發炎產生病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