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禦系統 美著眼亞洲中東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路透電)美國防部高層官員今天透露,美國希望在亞洲及中東,建立類似歐洲的反彈道飛彈區域防禦系統

但這動作恐使美國和俄羅斯及中國大陸間的關係更形複雜。中俄擔心這類防禦系統恐危及他們的國家安全,即使美國表示這只是為了防範諸如伊朗及朝鮮這類國家。

主掌全球戰略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克里頓(Madelyn Creedon)表示,美國透過兩組三邊對話推動新區域防護屏障,一組是美國和日本、澳洲,另一組是美國和日本和韓國。

她在和國防部飛彈防禦署(MDA)共同主辦的會議中表示,這些國家感受到鄰國伊朗及朝鮮的威脅,這類防禦系統有助於他們抵禦,如果伊朗朝鮮未來研發出長程飛彈,這套防禦系統也有助於美國防範。

她進一步表示,這套新區域防禦系統模式將採歐洲飛彈防禦系統所謂「階段性調整方式」(phased adaptive approach)。歐洲防禦系統包括在波蘭和羅馬尼亞設攔截飛彈、土耳其設雷達及在西班牙派駐具飛彈防禦能力的神盾級驅逐艦。

她並指出,區域防禦方式應針對一個地區獨特嚇阻及國防需求量身打造,將地理環境、歷史、威脅及雙邊軍事關係都列入考量,基於前述方式,「我們尋求共同打造飛彈防禦系統」。

她說,中東與亞洲未來10年對飛彈防禦設備的需求將大於供給。

因此,她指出,美國將發展機動且「可以移動位置」的軍事設備作為因應。(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