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當選香港特首 小圈選舉受議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香港富商梁振英近日當選香港特首,由於外界及香港民間質疑他是中共的秘密黨員,因此選舉結果一公布,上千香港民眾數十個民間團體便走上街頭吶喊「不要共產黨治港」。評論人士則呼籲梁振英要信守競選時的承諾,保證香港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梁振英由1200席的選舉委員會投票,以689票當選香港特首,據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永梅介紹,選舉委員會成員大多是親北京的商界領袖及人士,遊戲規則不但由中共製定,北京黑手更是直接操控選舉,她抨擊稱,這是個毫無意義的選舉。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永梅:「我認為這是一個黑手操控的選舉,選委的產生這個遊戲規則中共已經制定的,這個選委裡邊多數是代表工商階層的利益,以及親中(共)的人士在裡面,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他們自然的轉為選委。」

蔡永梅說,在直選時,泛民主派人士得到百分之六十選票,但是在選舉委員會裡面卻只佔很少的席次,因此這次選舉結果不能代表民意。

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批評這種小圈子選舉與真正的民主選舉相差甚遠,當選人得不到民意支持,反而可能引發社會不安。

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就他們當選反而會刺激社會運動,老百姓對他的這種信賴關係比較小,就覺得他們沒有能力完成這種政治使命或者社會任務。所以我覺得他們當選,如果將來的社會形勢不好,反而會引起社會的社會運動啊社會劇變。」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則呼籲梁振英要信守選舉時的承諾,順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切莫反其道而行。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倡導普世價值,推社會民主潮流的促進塊,而不把自己綁在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倒退戰車上。」

張偉國指出,香港在辛亥革命及八九年六四事件,都扮演著中國民主火種仍然存在的象徵,他希望這種形象能繼續傳承。

新唐人記者陳漢、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